跳到主要內容區

協會簡介

 
 

清華企業家協會簡介

清華企業家協會(Tsing Hua Entrepreneur Network,簡稱TEN),成立於2008年。當年呼應TEEC來訪,由時任新竹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,科技管理學院史欽泰院長促成設立,目前有會員約160名。以來自資訊電通、材料機械、生技醫療、金融投資、文創服務等領域,多為創業家、創投家、企業界及學術界高管校友。

TEN旨在以「互助」、「助人」的原則,達成下列使命:

·          提供會員事業發展和交流的平台

·           整合資源協助清華後進創新與創業

·           連結會員榮耀並回饋母校

·          促進兩岸清華企業家校友合作雙贏

TEN經常性活動條列如下,

·           舉辦TEN年會:年度會務報告、主題演講、論壇、參訪、交流及高球聯誼賽

·          舉辦校慶高峰論壇:邀請傑出校友、專家演講與座談,嘉惠清華學子

·          參加北京清華企業家協會(TEEC)年會:兩會互相組團參與對方年會,增進會員交流

·          籌組與管理“大清華基金”:年度盈餘固定比例提撥捐贈母校

·          協助清大創新創業培育活動:捐贈實創中心基金與成立水木創顧與9又3/4月台…等

·          舉辦會員交流活動:春/秋聚論壇、地方分會主題微聚、旅遊等

·          電子報:每季出刊一次

·           其他:校方、教授、學生特殊計劃支援與募款…等           

TEN會員情況

TEN 設立至今十年多,會員包括高科技、金融、文創、投資領域的高階主管與創業家。2023 年度會員共164 位;主要分佈於台灣、北美、大陸等地;在各領域中多居領導地位,具相當影響力。

會員依其行業分編為資訊/ 電通、材料/ 機械、生技/ 醫療、投資/ 金融、文創/ 服務五組,並另以年齡分屬及任務編制規劃YoungTEN 分會及高球隊,藉由不同形式的微聚、論壇或研討會,增進會員間的聯繫與交流;同時每年藉TEN 與TEEC 年會期間雙方會員互相參訪的活動,進一步搭起兩岸清華企業家合作的平台,為未來創造更多的創業與投資機會。

由於清華有許多在海外創業有成的企業家,TEN 在2012 年設立北美分會,以強化海外會員的連繫與活動的舉辦,同時可就近與北美TEEC 分會加強連繫,增進兩會間的往來合作。在2013 年更因南部校友群聚力量增強,設立南部分會;2014 年設立大陸分會;2015 年設立台北分會及新竹分會。

為培養新世代清華的創業家/ 企業家,TEN 將與母校科管院,校友會及育成中心以研討會、合作投資、天使投資等方式,凝聚兩岸清華企業家校友資源,共同扶持後進學弟妹,讓清華在重要高科技領域始居領導者地位,為母校增光。